06/232022

从Camping到Glamping,中外露营异同在哪里?

露营进行时

“户外”“露营”……提到这些词,大家想到的都是什么画面?

 

曾经是这样

 

 

后来是这样

 


 

也有人这样

 


 

在疫情三年催生的各式新兴娱乐项目中,露营能够大限度地满足憋坏了的人们对于旅游或“假装旅游”的需求,露营场地通常位于城市近郊,无需为了出省出市而时刻焦虑健康码、行程码正常,还可以拖家带口、呼朋唤友通过一系列装备体验“成人版”过家家,并释放对大自然、草地田间的向往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社交媒体频频被露营打卡刷屏,热度久居不下。

 

不单单是国内,海外对于露营打卡也正在成为新时代的一种社交货币。


Tiktok #camping 话题观看次数达88亿

 

 


Instagram上“camping”相关帖子达到4162万篇

从硬核到精致

人类露营Camping的历史远比住房要久得多。在欧美地区,bushcraft是这项活动的传统打开方式,即尽可能的使用DIY的方式来应对一切问题,类似“就地取材”的野外求生。

 


 

 

帐篷、水壶、睡袋、绳索、小刀、斧子……撑满一个大大的背包,紧接着就是一场“上天下地”的荒野之旅,在久居城市的打工人看来,这怎么看都像是跑到不便利的野外挑战生存极限。

 


 

一向以“精致”著称的日本人们在本世纪初也开始痴迷这项活动,将自己特有的风格融入西方硬核的露营方式,开启了精致露营Glamping风潮。他们把家中能够为自己生活带来便利、提升氛围的小道具一股脑地搬到了野外,让露营多了一丝享受生活的味道,全球户外爱好者看了都说好,便开始纷纷效仿这种日式露营。


 

秉承着“比学赶帮超”的态度,帐篷的外形是一个赛一个好看,款式和功能也是一个赛一个多。空间大师们设计的折叠家具,以及便携好用的求生工具,全方位减低了露营的难度;电视、氛围灯、复古音响、投影仪、游戏主机甚至是淋浴装备,让露营彻底脱离了硬核的糙汉形象,将“精致”、“舒适”贯彻到底。

 

为了区别“露营”、“野营”这种普通词汇,人们给它赋予了一个高大上的新名字——“野奢Glamping”。

 

篝火旁野蛮生长的精致向往

在传统的背包客看来,追求精致的露营方式无疑是一种异端:明明都已经逃离了城市,却仍旧要把都市生活的便利搬到野外,岂不是多此一举?


 

实际上,精致露营并不是新鲜概念,它脱胎于贵族的户外豪华之旅,在20世纪初在精英阶层中流行,随后渗透到各个阶层。在那个时候,欧美国家的精致露营画风,更接近于有马队和专业团队负责生活起居的“野营”,露营者们只需享受。

 

 

随着自驾游风潮的兴起,露营行业也开始在原本就底蕴深厚欧美大陆迎来野蛮生长。各大服务性露营地一一兴建,不仅提供帐篷、房车、木屋等多种住宿设施,还会为贴心安排花样的体验活动,人们对户外的追求不再是求虐和冒险。

 

在后疫情时代的当下,人们更加珍惜能够自由呼吸的机会,推崇仪式感、注重舒适体验的精致露营由此在越来越多的人内心成功种草。细致考究的专业着装,彰显审美和金钱实力的装备,在各种社媒分享的推动下,“野奢”成为了能够展示个性与时尚精致生活态度的新社交货币,我们一起看看老外的精致露营爱好者都是怎么玩(炫耀)的!

 

欧美精致露营四大基本元素

住所


 


 


 

除了房车出游和租用现成营地房屋,大多数精致露营者依旧会选用帐篷作为住所。区别于Camping的露营方式,这些帐篷已经跟我们印象中的完全不一样了,不但造型美观、功能齐全,还融入了许多黑科技。

 

以美国市场为例,在其主流电商平台搜索“CampingTents”时,同类型产品不同搜索词月Top5依次是:tents for camping(野营用帐篷)、camping tents(野营帐篷)、pop up tents for camping(弹出式野营帐篷)、6 person tents for camping(6人用野营帐篷)和tents heaters for camping(帐篷加热器)。不仅对新手友好到非常,而且这可能也是人们距离“四室一厅”最近的一次。

 

食物


 


 


 

烹饪食物可以给露营者带来的满足不要太多:美味可口、赏心悦目、仪式不凡、点赞满满。精致露营者将厨房认真地搬到了野外,篝火、炉灶、烤架、锅碗瓢盆应有尽有。在助力出海的美国本土众筹平台上,可折叠火箭炉、可折叠不锈钢炊具、便携式厨刀套装、手持加热器、旋转型烤肉机甚至快速煮蛋器等产品都受到了重点关注。

 

露营餐代表的再也不是过去的“野餐提篮”和“烤棉花糖”,在提升露营体验的同时也给食物增添了一份自然的狂野和灵性,这时候拍个照、发个朋友圈,点赞量轻轻松松上双。

 

娱乐


 

仰望星空、围炉夜话……在传统的露营模式中,娱乐活动的开展基本都没有“电力”的参与。如今,移动电源科技的跨越式发展,投影仪、电视机、游戏机,什么是杜比环绕,哪个叫家庭影院,统统都可以给搬到野外。

 

氛围


 


 


 

作为精致露营的加分项,“好看”在消费者内心的比重有时是要高过“实用”的,这正是氛围的重要性,难怪氛围灯会成为精致露营畅销产品。

 

正所谓千人千面,不同的爱好者都有各自喜欢的风格,或复古、或极简、或军迷,对于已经拥有成套装备用具的玩家来说,再入手新的装备时极大概率会继续保持统一。装饰用品,如鲜花、复古马灯、乌克丽丽……卖家们也可以关注一下海外大热的露营综艺/节目,往往其中曝光的单品就有成为爆款的可能。

 

仪式感的羊毛还得抓紧薅

不难看出,Glamping的仪式感是否足够跟金钱的投入直接成正比。

 

 

以必要装备——帐篷举例,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出口数据显示,2021年上半年仅帐篷、天幕类产品累计出口就高达147.47亿元,同比增长48.2%。疫情之下,海外许多户外用品品牌都相继出现了货物短缺的情况,这让有着供应链优势的国内厂家和企业们有了机会,各品牌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冒出了头。

 

对于欧美国家来说,露营活动深入人心,有着悠久的历史。来自Statista 2021年对北美消费者一份调查中显示,有75%的人认为露营是逃离高压都市生活的良方,让他们不再emo。

 

 

值得注意的是,露营活动具有强烈的季节属性,特别是在冬季,欧美消费者对于冰雪运动的亲和,使他们对冬季露营的玩法同样颇有兴趣。这其中以长期露营的发烧友为主,对户外用品有着更高的专业性能要求,故而性价比较高的户外用品将会列入他们的首选。

 

随着越来越多喜爱户外运动的欧美用户重回大自然,全球户外市场正迅速复苏。更低的价格,更好的质量,这是国内工厂一贯拥有的性价比优势。

 

 

当然一顶帐篷难说“精致”,大件使用寿命长久同时也意味着消费低频,一切能够提升“精致感”“仪式感”的小玩意、易耗品同样值得想要入局的玩家们关注,关注当下海外人群尤其是中产阶级的兴趣地点,并以此为基础做更深入的场景延展,开拓选品边界,可以说思路有多广,选品范围就有多广。

<<上一篇 返回文章列表 下一篇>>
企业微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