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/122022

Tufting搞毛线,手工DIY背后的出海商机

突突突突……

一副画架、一块布、一把“突突枪”、几团毛线……几样道具组成当下风靡海内外的解压娱乐方式——tufting。单是在Instagram上搜索“tufting”,与之相关的话题就已有超20万条讨论,TikTok上也有不少明星、博主纷纷晒出自己手作的tufting作品。

 

究竟是什么样的魅力,让这种原本用于制作地毯的传统工艺,受到众多“扎男扎女”的喜爱?

 

 

社交平台让DIY大放异彩

 

与传统纺织工艺相比,tufting以简易度和多样性快速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。只需几个简单的步骤,即使没有任何经验的小白或是“手残党”,都能在家开展创作,基本几个小时就能轻易上手。此外还有众多线下体验门店和社交媒体上的“保姆级”教学视频,对新手非常友好。

 

社交平台对当今市场发展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,“handicrafts”、“handmade”等相关关键词在众多平台上的热度长久居于高位,在引发消费者共鸣,彰显自我与个性的同时,也带动了一波又一波的趋势热潮。人们都热衷于在完成自己的手工艺作品后进行社交分享,从中获取更多的乐趣与成就感,在无形中再一次增加商品的曝光量。

 

 

DIY爆红海外早有先机

 

火热的消费趋势并非昙花一现,全球信息机构GII今年发布的手工艺品市场(Handicrafts Market)调查报告显示,2021 年全球手工艺品市场规模达到6800亿美元。预计从2022年到2027年,其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10.41%,到2027年达到1.252万亿美元。

 

这不是手工艺品在海外的第一次火爆,

外国人对于“DIY”的偏爱早已有之。

 

数字油画

 

数字油画起源于欧美国家并风靡一时。画作经过分色处理,消费者可以根据上面不同的数字,在画板上填涂对应的颜色,让即使没有绘画基础的人也能享受绘制大师级作品的乐趣。

 

通过微软广告的推广解决方案,西窗科技的一位数字油画客户就在投放首月就增加了400万以上的曝光量,实现了9万多的新增点击量,成功扩大品牌影响力,快速提高其美国市场占有率。

 

魔法坩埚

 

不局限于手工艺品,带有“DIY”属性的潮玩同样吸引了海外消费者的目光,“Magic Mixies”(魔法坩埚)就是今年极具代表性的例子。将各种配料有序地加入锅中,再通过一系列颇具仪式感的操作和咒语,等锅中烟雾散去用户就能得到一个特别的毛绒公仔。

 

如今Magic Mixies在各大线上零售平台已经占有一席之地,与之相关的话题关键词#magicmixies更是在短视频平台上斩获了4.4亿的巨额播放量,可见“DIY”+“新奇好玩”的组合更能增加产品的吸引力

 

Z世代圈层文化

成为DIY生长温床

 

近几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,网上零售的兴起及各种电商渠道逐渐普及,消费者获得手工艺品的方式更加便利,这不光促进了全球手工DIY制品的销售,也方便爱好者们在线上进行分享,借此学习、分享、获取灵感。

 

在此情况下,无论是tufting还是其它手工艺品,“DIY”在喜欢个性化、定制化的Z世代(1995-2009)年轻人手上更容易玩出花样。作为在物质富足社会成长起来的他们,是互联网世界的原住民,更懂得如何使用网络。

 

圈层文化

对于Z世代来说,喜欢种草和分享,惯于使用自成一派的语言逻辑和体系建立自己的社群,消费也更加垂直

 

精神消费

物质富足的生活下,他们更愿意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买单,赋予情感价值的产品往往能受到他们的青睐。

 

无论从消费趋势还是买家动态来看,“DIY手工”因为能给消费者带来亲身参与感,缓解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而大受欢迎。在后疫情时代,它对于Z世代的家长、年龄更大的这些消费者们,更是增添了“增进亲子感情”“与家人共度美好时光”的温馨属性,这一点在微软广告过半处在45岁以下的用户比例中具有高度潜力。

手工DIY选品思路

 

随着各种新兴的手工产品市场持续走高,跟其相关的各类周边产品以及耗材同样迎来商业机会。正如同当年火爆的3D打印机,用户花了大价钱用上设备后才发现,原来最烧钱的还是耗材

 

任何DIY制作都会有“熟练度”的门槛,以前文提到的tufting为例,即使上手难度已经非常低,但消费者仍需经过一定的练习才能够创造出自己满意的作品,而乐此不疲的发烧友更是会持续的生产作品,在不经意间增加了耗材的购买数量和频次。

 

根据海外独立性热销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,簇绒枪tufting gun位列分类榜首,满足了多个爱好者同时在一张画布上创作的机会。其次受到玩家们喜爱的商品便是由各种毛线、剪刀、簇绒布、画笔等道具组成的tufting套装,收到货便能开始玩耍,一步到位省时省力这种需求真是做到了全球统一。

 

而在海外up主发布“魔法坩埚”的视频进行分享时,也十分注重通过妆造、服装、布景、灯光等“气氛组”道具来提升自己的视频质量,这些在DIY产品之外的选品方向同样值得跨境卖家们关注。

 

了解海外市场特别是欧美市场的跨境老手们都知道,欧美消费者热衷于手工制作,具有极佳性价比和耐用度的“Made in China”商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他们的首选。俗话说“祸兮福所倚”,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们拥抱户外的权利,同时也在无意之中激发了人们从身边发现、分享美好的能力。

 

卖家在这个阶段可以通过社交媒体紧跟市场动向、发掘用户需求,有针对性地进行选品、测试打造爆款,结合微软广告扩大曝光,在海外市场中先人一步拿下占有率。

<<上一篇 返回文章列表 下一篇>>
企业微信